当前位置: 社会培训
【聚焦校企合作】产学双赢,学培融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芜湖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格力新型学徒制培训班开班
发稿:吴云云 审核:  发布日期:2021-09-28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根据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进一步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的实施意见》的相关文件精神,9月27日,由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和格力电器(芜湖)有限公司合作举办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班隆重开班。

学校党委书记汪斌,三山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跃文,管委会副主任王亚莉,三山经济开发区人社局有关负责人,学校继续教育学院及电气工程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芜湖格力产业园总经理许勇以及学员代表等共同出席开班仪式。

汪斌在致辞中强调,格力电器是一个值得敬重的民族品牌。长期以来,坚守实体经济主战场,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和质量为先,积极推进智能制造转型升级,不断满足中国消费者乃至全球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生动地展现了民族企业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大国工匠精神。

汪斌指出,我校是全国首批、安徽首所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近年来我校主动策应芜湖市对高素质高技能人才的迫切需求,聚力创新、聚焦质量,全面深化内涵建设,推进“育训结合、跨界融智、产教融合、学培融通”,建构了一套符合时代发展、具有区域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将学校建成了芜湖市高端人才的“蓄水池”和“大国工匠”的摇篮。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发展新理念,带动芜湖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增强学校发展的后劲和活力,为企业锻造高素质信息化人才,实现专业与产业、企业、岗位对接。此次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班,是行业翘楚与安徽“职教名片”的一次有益创新和深度合作。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各方面的精诚合作,着力探索校企合作的新领域、新途径,培养更多符合地方发展、满足企业需求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努力开创学校与企业融合发展、合作共赢的新局面。

许勇表示,在三山经济开发区政府和芜湖职业技术学院的大力支持下,2021年6月份与芜职签署了《智能制造产业职工培训中心合作协议》,拉开了校企合作的序幕。今日,双方再次联合开展新型学徒制培养工作,实现“引校入企”,发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作用,加快我司技能人才队伍的建设,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今后,芜湖格力将继续深化校企合作,实现双方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为主、院校参与”的原则,高质量完成2021年高级电工企业新型学徒制项目。

芜湖格力工艺设备部谢强作为学员代表发言,表达了对三山经济开发区、芜湖技术职业学院以及公司的感谢。

汪斌书记、孙跃文主任为芜湖格力唐朝强、王强颁发企业导师聘书。

孙跃文在讲话中指出,感谢芜湖职业技术学院长期以来致力于为地方经济服务,尤其是为三山经济开发区的发展提供技术及人才保障做出的努力和贡献。芜职是安徽职教的靓丽名片,在全国职业院校中排名前十,实力强劲。格力电器是一个走向世界的民族品牌,校企双方合作共建“企业高级电工新型学徒制”班,是增加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加强新时代技能人才培养的有力举措。希望芜湖职业技术学院能够以此次校企合作为契机,今后进一步扩大校政、校企合作力度,为三山经开区及芜湖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形式多样的支持服务。

孙跃文强调,要积极适应制造强省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持续加强“政府、企业、学校”三方联合机制和“产业、行业、企业、职业、就业”五业联动的技能人才培养模式,面向区内企业职工全面推行新型学徒制培训,加快培养一批技能人才,提高就业质量和产品质量,为三山经开区制造业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最后,孙跃文预祝参加“2021年企业高级电工新型学徒制班”的学员取得优异成绩。

近年来,我校以校企合作为平台,立足新兴产业对人才的需求,精准对接区域经济发展需求,积极创新校企合作新模式,开拓产教融合新格局,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举办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班,是适应现代企业发展和产业升级转型升级需求,是创新企业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提升技能人才队伍素质的重要举措。我校将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不断为芜湖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输送出大量“能工巧匠”,为企业和社会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文、图/赵敬德 审/荣世雄)